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歐首物理治療師】王浩德 --- 成為與患者互相打氣、彼此信任的治療夥伴





















這一次為大家介紹王皓德老師~~
恰巧他好幾位病人都為五十肩所苦,暱稱Frozen Shoulder King

各位捧油啊!你們一定知道,五十肩的治療復健實在很需要耐性與時間,以及患者乖乖做復健運動,但是可能因為過程不短,復健也不輕鬆,病人容易半途而廢。還好王老師積極有耐性陪同病人、說服病人繼續努力,才得到不錯的改善。(因為王老師太害羞沒在採訪提到,小編就厚臉皮宣傳一下^^)


【Q】您覺得物理治療酸痛跟復健科、中醫推拿最大的差異是?

退伍的第一份工作任職於一般的復健科診所約一年多的時間,所以對於一般健保型態的診所有部分的了解。而我覺得物理治療所跟診所兩者最大的差異之一是,物理治療師治療病患時能夠花費的心力與時間的多寡,一般健保診所的治療師可能同一個時段要面對大量的患者,所以常常有些事情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不符合健保的時間成本;但是在物理治療所相對受到的限制較少,一個時段內不需要面對那麼大量的患者,相對時間上的應用也比較彈性,對患者的病情也能深入了解與治療。所以我常覺得並非一般診所的療效不好,而是現實面有執行上的困難。

而物理治療與中醫推拿最大的差異,我個人認為是在理論基礎上的不同,也許患者對於我們的徒手治療在感覺上或形式上看起來很像,但是本質上卻是不同的東西,就像我們不會去比較牛排和牛肉麵哪個好吃,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Q】你覺得,做為一位物理治療師最大的成就感是?

說成就感可能太過誇張,不過本身倒是有個小案例可以分享,曾接到一位患者他原本想像退休生活可以到處雲遊四海,但是痠痛的問題卻讓他夢想無法實現,每天的心情也被痠痛搞的烏煙瘴氣,在一次的治療中他問我說他的問題到底會不會好,我回答他說”我相信會好,你也要給你自己信心”想不到這樣的一句話他牢牢記在心上,這種和患者間互相取得信任、互相打氣的感覺,也可以算是在治療過程中欣慰的事情。

【Q】如果可以,做為一位物理治療師,請問你希望送給網友一句(段)話是?

也許物理治療所還不是這麼普遍被大家所熟知,但其實我們是提供了一個良好解決痠痛的平台,畢竟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型態或多或少都會有痠痛的問題,所以讓我們一起面對痠痛,找回無痛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