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新聞轉分享》非典型腰背疼痛 可能是薦髂關節功能失調

28歲的陳小姐平時愛穿高跟鞋,前兩天因為下樓梯時接一通電話,不小心踩了空,腰部有如閃電般痛了一下,導致她站不起來,她坐著也痛、站著也痛、躺著也痛,尤其在改變姿勢時,更令她感到害怕,疼痛讓她無法入眠,於是前來求診,經醫師診斷為「薦髂關節功能失調」(Sacroiliac joint dysfunction)。





薦髂關節是骨盆區域中的微動關節,配合身體的活動產生滑動、傾斜和旋轉,主要由韌帶來維持關節的穩定,如果遭受外力撞擊,例如跌坐在地上,便有可能導致韌帶扭傷甚至關節錯位,「薦髂關節功能失調」患者在「腰眼」(皮帶下骨凸處)附近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壓痛,疼痛範圍可能從腰部到臀部,較少超過膝蓋,急性期無法彎腰,所以穿鞋穿襪、翻身起床都感到困難,走路時,患側會有酸軟的感覺;慢性期主要在姿勢變換時,如上下樓梯、快走、側移轉身感到疼痛。這是與腰部肌肉拉傷或坐骨神經疼痛較不一樣的地方。


處理方法,首先盡可能排除掉造成關節功能失調危險因子,如少穿高跟鞋、避免習慣性坐單邊、脊椎側彎處理、矯正長短腳、扁平足。急性期配合醫師所開立的處方消炎止痛。


◎平時做以下運動有助於預防薦髂關節功能失調的發生:


●骨盆傾斜運動:平躺膝蓋彎曲,兩腳與肩同寬,吸氣時臀部抬高,想像肚臍下有一面時鐘,可以依序向6點鐘、12點鐘、3點鐘、9點鐘傾斜,然後再順時針、逆時針旋轉,每個動作均做到底,各維持5秒鐘,然後臀部再放下,重複5至10次。










●臀背鬆筋運動:平躺,雙手抱起大腿靠近胸前,此時臀背部會有緊繃感,維持10至20秒,重複5次。
















●手肘撐地運動:俯臥手肘支撐,身體放輕鬆不要用力,此時會感覺腰部往後挺,有酸酸的感覺,維持3至5分。(作者及示範者均為衛生署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012.04.02   http://goo.gl/6KPnN

5 則留言:

  1. 請問若已經發炎在藥物治療了,還能做這些動作當復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若做這些動作時不會造成您的不適是可以做的,但若會引發您的疼痛則需暫停該動作。

      刪除
  2. 請教醫師,我約半個月前睡醒即左邊臀部不適,而且越來越痛,變成劇痛!經急診打強力止痛針也無法止痛,急診也只是打針就叫我回家,也有照X光片,MRI,醫師說無異狀,但我明明無法躺,無法坐!直有站著疼痛才較輕,吃了很多消炎藥也無法好,我痛的位置在臀溝偏上方兩側,坐或側躺都是固定那兩個位置疼痛,而且是像擠到什麼一樣然後又開始發炎,我覺得我的症狀和髂骶關節位移發炎幾乎一樣,因為我常感覺骶骨又喀喀聲,而且有時躺下劇痛,聽到喀的一聲疼痛減緩一些,醫生我真的好痛啊!10天沒睡了!快不行了!有什麼辦法能治療呢?整骨師說我骶骨位移是髂骶關節炎!

    回覆刪除
  3. 醫師您好,經醫師確診我是髂薦關節受傷,但我已經吃到最強的希樂葆,現在是萬克復,也手臂注射類固醇,還是疼痛,是不是有其它治療方法,網路查可以直接打類固醇,醫師有辦法可提供我意見嗎?拜託幫幫我!我在新竹!我痛到快不行了!也一直臥床!肌肉委縮,連去台北看醫生只能坐救護車,還二次傷到薦腸關節!拜託醫生我在新竹,有什麼辦法能提供給我的嗎?或是北部那裡我可以去治療的!我太痛了!但醫院不收住院!

    回覆刪除
  4. 香港腎科及綜合醫療中心 - 腎病病徵,尿頻,腰痛,夜尿,水腫,瞼腫,腰側疼痛,小便混濁 - http://www.hknephrology.com/hk/symptom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