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肌筋膜酸痛自療法_落枕


<摘自神奇的肌筋膜酸痛自療法>

落枕是很多人經常遇到的症狀,紓解的方式,同樣必須冰敷,以防肌肉進一步攣縮、僵硬。首先還是要先確定骨架排列有無正常。確認方法為,先按脖子後面骨頭下來第一個突出來的頸椎,按壓下去看會不會特別的痛,或感到尖銳的痛,如果有,那就是第二頸椎歪了。脊椎若有歪斜,通常只會有一個痛點,不會出現三、四個點痛的情形。

有落枕或脖子不舒服的人,如果確定上述的部位不會痛,接著檢查在低頭時,按壓脖子後下方最突出的位置(中醫稱為「大椎」)會不會痛。若都不會,那麼骨架問題就可以忽略,也就是說落枕並非骨架問題造成,多是肌肉問題或神經的壓迫造成(例如本身已有退化)。

至於很多人將落枕的問題歸咎於枕頭所造成,但除非是一週內新換了枕頭,才須考慮是枕頭因素,否則大部分落枕的原因跟枕頭無關。基本上,發生落枕症狀時,睡眠仍以舒適為原則,而不是一定得將枕頭換成質地較硬、高度較低的類型。

落枕的真正原因是某個關節或某一、兩個肌肉,在還沒睡覺之前,就已經有異常了,只是尚未發病,經過長時間不動後,收縮或異位更厲害,以至於醒來之後,就變成了不可逆、無法自我恢復的狀況。如果一年內落枕超過兩次,就屬於經常性落枕,可能有某個肌肉問題沒有徹底解決。落枕跟上背肩頸疼痛的問題一樣,須注意姿勢。一般來說,耳道的正常位置應在肩關節之上。

落枕的檢查與評估,如同本章一開始所說的,當出現疼痛時,一定要考慮作用肌與拮抗肌兩邊,所以脖子落枕時,不要以疼痛部位作為評估的依據,要以動作為依據。動態下的疼痛,一定要先考慮拮抗肌,然後才考慮作用肌。剛發生的24小時內,可以冰敷在不舒服處,第二天若依然疼痛,則改用熱敷,熱敷則不限時間與次數,隨時都可以做。

接下來檢查看看,是在靜態下會痛,還是動態下會痛。例如,是往右轉會痛,還是低頭會痛,或是後轉會痛,還是不動也會痛。順序上,我們要先解決動態時的痛,再解決靜態時的痛。大部分落枕多是動態下會痛。動態下會痛的還可分為,往前低頭痛、往後仰痛以及看左、右邊會痛。接下來依各種動態痛,一一說明是由哪一條肌肉所造成的。

【頭往後仰會痛】
先考慮兩邊的胸鎖乳突肌、斜角肌是不是有問題,亦即先解決喉部部位的肌肉,而不是頸後,記住,兩個胸鎖乳突肌之間的區域不可按壓,因為可能影響到頸動脈!






【低頭會痛】
屬於頸部後側肌肉(頭部伸直動作肌群)有問題,包括肩胛骨一直到脊椎中間。
運動時,靜態時為伸展運動,動態時為復健運動。


【頭往單側看時,同側會痛】
若頭往左看時,左邊會痛,代表是左邊胸鎖乳突肌和左邊斜角肌的問題。反之,若往右看時,右邊會痛,則表示是右邊胸鎖乳突肌和右邊斜角肌的問題。

【頭往單側看時,對側會痛】
代表會痛那邊的頭最長肌出現問題。




7 則留言:

  1. 很實用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書?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金石堂、誠品、博客來等實體與網路書局都有在販售喔

      刪除
  3. 請問若我是喉結左下方按壓有明顯疼痛 而吞嚥也感覺左下方有疼痛感 腫腫的 該參考哪一個伸展姿勢呢?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何時出版下半身肌筋膜書籍

    回覆刪除
  5. 請間何時出版下半身肌筋膜的書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