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治療師手上的三大利器-淺談3M治療

文/王皓德 物理治療師

    




常常有人問說:「到底治療師是如何施行復健療程的?」今天就來介紹治療師手上的三大利器,俗稱「3M治療」;何謂「3M治療」,其實它是包括三個M開頭的英文單字所組成的,分別是:儀器治療(Modality Therapy)、徒手治療(Manual Therapy)以及運動治療(Movement Therapy









儀器治療(Modality Therapy
是運用各類物理因子儀器,達到減輕疼痛、放鬆軟組織、消除水腫、增進循環、增加關節角度等,創造利於受傷組織恢復的身體環境,大致可分為:
光:紫外線、低能雷射、紅外線
水:熱水療、溫水療、冰水療、冷熱交替治
冷:冰敷、冰按摩
熱:短波、蠟療、超音波、熱敷包
電:低週波電刺激、中頻干擾波、功能性電刺激
力:頸椎牽引器、腰椎牽引器、被動式關節活動器


徒手治療(Manual Therapy
是利用治療師的雙手施行關節鬆動、軟組織放鬆、肌筋膜放鬆、被動關節運動等手法,看起來跟推拿很相似,但其中可是大大的不同。透過徒手治療可以減輕疼痛、伸展及放鬆表層和深層的軟組織、促進關節活動、增進血液循環等。



運動治療(Movement Therapy
運動治療並不是叫你去慢跑、打球,而是透過治療師的動作分析後,設計出針對性的動作,放鬆緊繃的肌肉、強化受傷的肌肉、促進動作的協調性、甚至改善日常生活不良的姿勢以及習慣。運動治療是最重要卻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也是大家可以達成自我復建的重要工具。




        以上就是對於「3M治療」的基本介紹,一般來說,這些治療沒有一定的順序性,取決於治療師專業的判斷;舉例來說,五十肩的療程,可能先以熱療放鬆周邊的軟組織,再以徒手治療搭配運動治療增進角度,最後利用冰敷、電療減少關節牽拉後的不適。而急性腳踝扭傷,反而是先利用冰敷、電療降低疼痛避免水腫,再搭配溫和的徒手治療及運動治療放鬆緊繃的軟組織。總而言之所謂的「3M治療」沒有優劣之分,而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2 則留言:

  1. 您好:非常喜歡這個部落閣,感覺你們很專業。
    想請教一個問題,我小孩現在是十二歲約半年前常常跟我說右腳膝蓋下方會痠痛,帶他去物理治療診所經過超音波掃描後醫師告訴我說我小孩是"壓到生長板"拿了外用酸痛凝膠之後也沒告知後續應怎麼處理,請問這種情形我應該要注意什麼?這種症狀會痊癒嗎?
    感恩

    一個擔心的媽媽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根據您的敘述,建議您先使用醫生所開立的外用酸痛凝膠,使用一周觀察小孩酸痛情況的變化。另外,可按摩右邊骨盆的前上棘(ASIS)區域,對於減緩酸痛也會有所幫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