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歐首物理治療師】林雅雯



















Q為何選擇(從事)物理治療為職業?
我從八歲時開始學習舞蹈,從國小到國中都是唸舞蹈班,舞蹈在我成長的過程一直是生活的重心與努力的目標,但在國中二年級時一次的練習過程中,某個動作使我跌落地板並讓我的尾椎受傷了,治療與休息了一個月才漸漸恢復。這段休息的時間裡,我體悟到因為傷害而無法繼續練習與影響比賽的難受-即使僅有一個月,成為舞者的夢想開始搖擺,最後我選擇轉班至普通班級,希望未來能變成治療舞者傷害的專業人員,物理治療系變成我選讀的第一志願。
現在,我很喜歡我的工作,尤其是遇到運動傷害的案例時,能夠幫助他們重回運動場,心中小小的成就感不言而喻,計劃未來也會朝此方向繼續進修研習。


Q】認為物理治療/復健與中醫推拿最大差異是?
這個問題其實搜尋Google就會有一堆數不盡的資料蹦出來,以下是我個人的見解:
一、 物理治療的治療目標粗分為兩部份:一為止痛,即降低疼痛處的發炎狀況;另一為肌力訓練,目的為恢復受傷處的肌肉力量(受傷後肌肉力量會自然降低)。在我的認知裡,中醫推拿大都僅達到止痛的效果:『不痛就不用來了』,少數聽到中醫師給予肌力訓練的建議。其實,恢復受傷處的肌力,適時的肌力或肌耐力練習是避免「舊傷復發」的關鍵之一。
二、 西醫與中醫本來就有各自診斷的觀念。使用物理治療的觀念來評估問題,會考慮受傷機制(如:受傷的動作)、部位、程度、疼痛症狀的變化等...,每個問題的答案,都會帶給我們不同的診斷結果(像是走樹狀圖遊戲),這是我們融合解剖學、肌肉動力學、神經生理學等知識得到的結論,所以我們可以明確地指出受傷的組織為哪條肌肉或神經或關節或...,進而給予「針對您受傷部位的治療方法與復健運動」。
三 、肌肉受傷不一定需要「按摩」。有些狀態下的肌肉受傷(如:嚴重抽筋、拉傷)最適合的治療方法是「冰敷」,讓肌肉降低發炎至一定程度時,配合肌肉按摩或拉筋運動,治療的效果最好。物理治療最有魅力的地方是:同樣部位的問題,治療的方法不一定相同。在工作的過程中,我必須不斷的思考,這讓我的工作內容變得有趣、不呆板。

Q】最有心得的問題類型是?
由於對運動的喜愛(我平常固定選擇的運動有:羽球、高爾夫球、街舞、到最近參加健身房訓練課程),對於運動相關傷害是我平常就會研究的領域,特別是球類運動與舞蹈的手肘、肩膀、足部問題,另外是兒童的脊柱側彎與成長過程中的足部問題。

Q】想送給網友的一段話:
不要一直待在電腦前面喔,如果因工作因素不得不長期坐著,在這裡提供你們一個不會驚動全辦公室的拉筋小動作:
把兩手放在背後,十指交握
拳頭往後下方延伸,感覺胸口與手臂延展開來
加上頭往左/右側倒,延展脖子肌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