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治療師介紹:【蔡忠憲】副主任 --- 經營良性的醫病關係























除了徒手治療之外,蔡副還有一個較特別的專業---心肺功能復健」。大家都知道心跳與呼吸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生命機能,但是可能因為重病、手術、甚至是老化,造成心肺功能低下,影響整體生理的健康與活力。

相關問題都歡迎各位捧油來留言發問 ^_^





回想從大學畢業算起,我進入物理治療這個行業已經八年了,再加上學習的時間已經匆匆過了十二年。物理治療師的工作不單單只是完成常規性的工作而已,而是需要站在第一線處理病人的問題,處處都充滿著挑戰性。工作中讓我覺得最困難的並不是去處理病人的問題,而是如何在治療過程中和病人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如果沒有辦法與病人建立信任,當我們要鬆開某條有問題的肌肉、調整脊椎或是教導復健運動時就可能無法獲得病人的配合,也就難以給予最好的治療而使效果因此大打折扣。

執業的這段時間裡,其實並沒有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病人,但曾經有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病況。有一段時間,好幾位病人在治療後都能明顯緩解症狀,但是效果僅維持三至五天,所幸這樣持續治療了一段時間後,因為病人不間斷對我們的信任,再加上治療方式一直持續不斷地進步,這幾位病人的症狀終於完全消失,帶著愉快的心情且滿意的笑容離開。這是在整天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回想時,最能鼓勵我且讓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物理治療的主要思唯是找到真正產生酸痛的源頭並去除,所以治療的當下可能會使病人有不適感,不會像是去按摩及SPA那麼地舒服,但透過我們移除酸痛的源頭、讓病人的身體能逐漸恢復正常功能(也就是自我療癒的能力)後,就可以不再因酸痛問題而感到痛苦及困擾,而不是只得到暫時的舒緩,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地方。因此我想要跟此刻正在閱讀本文的網友們說,要相信專業可以為您解決根本問題,不在於只是當下的舒緩而已,而是可以讓您為未來生活全力衝刺打拼而無酸痛的後顧之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