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神奇的肌筋膜酸痛自療法》之媽媽手!!!

媽媽手,除了一般認為的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發炎外,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原因喔!
到底是什麼咧?我們來看看《神奇的肌筋膜酸痛自療法》這本書裡面是怎麼說的吧

大拇指基部的疼痛統稱為「媽媽手」,治療前首先一樣須確認橈骨與尺骨位置正不正常。檢查橈骨、尺骨有如車子維修時必須先做前輪定位的道理一樣,所以要先把骨架調整好,才可以進一步做發炎部分的治療,如此才會有真正的效果,不然很容易只是治標不治本,因為骨架歪斜後,肌腱不間斷地摩擦,肌腱炎無法痊癒。

之後,再檢查旋前、旋後、肱二頭肌,哪一塊肌肉比較僵硬以及會有刺痛感。如果旋後肌太緊或是骨架異位,最主要是外展姆肌、伸姆肌,以及肌腱炎的影響。好端端為何會得肌腱炎?一個原因是橈骨真的歪了,產生摩擦;另一種原因則是使用過度,造成勞損。

接著,屈姆長肌跟短肌一直到大拇指都要治療。橈骨、尺骨歪掉會使這些肌肉一直摩擦大拇指的凹槽部位,因為這條肌腱剛好通到凹槽,所以只要位置不對就會磨擦凹槽,久而久之就發炎了。


【復健舒緩運動】
1. 外展姆肌伸展運動
2. 長肌與短肌伸展運動



















以上圖文摘錄自《神奇的肌筋膜酸痛自療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