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歐首物理治療師】張鈞---除了治療舒緩,還要考量預防與患者的生活型態




















【Q】 您在治療上覺得最有挑戰性、難度最高的痠痛問題是?

治療過許許多多種的痠痛問題,我覺得長年的下背痛是需要花較多時間與心力治療的,特別是某些患者在平時日常生活中都不太發作,但只要長時間維持某一種姿勢(坐姿、蹲)後,便覺得腰背甚至到臀部都會不舒服。這種症狀通常被影響的肌筋膜十分廣泛,所以要找出痠痛的根源,需仔細的問診以及測試;再來就是肌筋膜環環相扣,若沒有找到最根本的原因,往往病人治療後可能感覺好了一天,可是幾天後症狀又回來了。這種類型的治療需要更多的耐心、配合居家的運動才能使患者症狀減輕甚至是康復。



【Q】請問您從醫以來最印象深刻的病例是什麼樣的case?

我曾經幫一位來自合唱團的同學治療過,他一開始是因為右側肩胛內側總是不舒服而來治療。檢查評估後發現,由於他的頸部肌肉十分僵硬,影響右側的豎脊肌緊繃,導致右側肩胛區域的痠痛。經過治療,除了右側肩胛內側區域的痠痛程度降低之外,他還提到他回去唱歌時呼吸變得更為順暢,唱高音也輕鬆許多。另外幾次治療後他向我表示,覺得自己站著時感覺左右的肌肉好像不平衡,讓他的身體一直想歪一邊。我請他先示範他平時習慣的站姿,再請他示範身體歪一邊的樣子,才發現原來他先前習慣的站姿重心總是放在左側,而且左肩前傾,而他以為身體歪一邊的站姿,其實才是身體正中的位置。所以除了幫他治療酸痛問題之外,也教導他正確的姿勢,避免未來再次受傷。有些時候,復健除了當下的治療紓緩,也必須考量到預防,甚至是患者的生活型態,畢竟這也是物理治療很重要的一環。

【Q】如果可以,做為一位物理治療師,請問你希望送給網友一句(段)話是?

在繁忙的生活中,我們會記得保養皮膚或是照顧心肝,卻忘記關心身上的肌肉;試著加入一些簡單的運動及伸展,為生活帶來不一樣的品質!
追求健康的生活,除了有病治病以外,也應該要兼顧預防病痛的產生,如果你是看到這裡的讀者,不妨離開螢幕做幾個簡單的擴胸運動與動動雙腳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