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案例分享】鼠蹊部肌肉緊繃讓你閃到腰!


33歲的劉小姐在整理床鋪時閃到腰,休息兩三天後仍是腰痛難耐,睡覺翻身、坐下起立、行走等都相當困難。

劉小姐一直以為自己是身體背側的肌群太過緊繃才會閃到腰,沒想到檢查發現腰痛是來自於身體前方鼠蹊部的肌肉—「髂腰肌」過於緊繃,這令她相當訝異(我相信一般人也沒想到)。透過按摩與運動放鬆髂腰肌與相關的肌肉,並且做居家運動,三次治療後已完全改善。


之前我們已提過髂腰肌」,不過是與肩頸僵硬相關。
髂腰肌」是連結腰椎與骨盆的肌肉,位於鼠蹊部,也是上半身與

下半身的橋樑,一般上班族長期久坐不動,甚至很少做運動,「髂腰肌」的肌肉就無力,甚至變短變緊,會嚴重限制腰椎的活動,一旦要腰椎後仰或前傾,腰簡直就像是僵硬無彈性,就是被拉住沒辦法伸展自如

許多上半身的痠痛問題都與「下半身」相關,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保養「下半身」喔!

治療師:許雅菁

2 則留言:

  1. 請問有那些復健運動可改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做髂腰肌的伸展改善。髂腰肌的伸展方法與注意事項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久坐上班族一定要做—鼠蹊部伸展" http://nulivortho.blogspot.tw/2012/03/blog-post.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