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案例分享】為什麼久坐會造成肩頸僵硬酸痛?

一位46歲的女性主管A女士,平常除了專注於電腦螢幕,也喜歡在休憩時閱讀書籍,但是長期受肩頸問題困擾,酸痛僵硬已變成快要習慣的感覺,最困擾的是連睡覺時都會感到頸部疼痛,工作疲倦時甚至會伴隨頭痛的產生。她看過許多骨科、復建科醫師,醫生依據X光檢查告知其頸部的脊椎有幾節排列比較狹窄,但尚不到壓迫神經的嚴重程度,建議做脖子牽引與電熱療治療。她做了半年多的牽引,期間也做過中醫的推拿治療,但效果都無法持續超過三天,就回復到疼痛的狀況。久而久之,甚至認為這肩頸問題是無法根治了。

她來門診時,疼痛已從脖子蔓延至右上手臂,其實肩頸脖子疼痛是因為胸椎歪了,造成肩膀的「斜角肌」僵硬。


她的胸椎第一節旋轉歪斜,造成右頸的「斜角肌」非常僵硬,所以我們的治療先從歪斜的脊椎開始,先讓脊椎的排列正常,再處理肌肉的僵硬

但是,經過進一步的檢查發現,其右側「斜角肌」僵硬也向下影響腰部的「髂腰肌」緊繃。因為它們同屬「正面深層肌筋膜群」(Deep Front Line)的動作鏈,如果只是放鬆「斜角肌」,卻沒有處理「髂腰肌」,肩頸的問題還是無法根治。

我們利用肌肉深層按摩配合拉筋放鬆,先後治療「髂腰肌」與「斜角肌」。第一次治療後,她覺得右上手臂的疼痛已緩解,並且向右轉的角度也因疼痛降低而恢復正常。經過每週兩次,共六次的治療,她表示:「睡覺時頸部疼痛的感覺已經消失,配合針對肩頸問題給予的復健運動,平時肩頸的僵硬也有顯著改善,並且可以維持效果。」

治療所裡有另一位女性患者也是常年肩頸僵硬酸痛,但是她的問題比較單純,骨架沒有錯位,因此是很典型的「正面深層肌筋膜群」(Deep Front Line)問題。

其實與「髂腰肌」有關的肩頸僵硬,是現代許多上班族的縮影。頸部肌肉的僵硬大都與日常生活的姿勢相關,例如:「髂腰肌」僵硬的原因大都是長期維持坐姿,甚至習慣翹右腳,進而影響「斜角肌」容易僵硬,這是「肌筋膜理論」利用肌肉的動作鏈來解釋的說法。一般人通常是因為姿勢造成「髂腰肌」緊繃,再向上導致「斜角肌」緊繃。但是A女士是骨架先錯位,導致「斜角肌」緊繃,反回來向下影響同一條動作鏈上的「髂腰肌」。這也是為甚麼直接放鬆頸部肌肉效果不持久的原因,必須要找出使肌肉緊繃的原因,才有辦法根除問題!

 <治療師:歐首-林雅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