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噢嗚我鐵腿了!!!!!!

文/羅德祥 物理治療師

小木考考大家,爬完山隔天腿很痠痛叫「鐵腿」。

  
大掃除後隔天的全身痠痛叫甚麼呢?答案是:「鋼鐵人」(因為全身都「鐵」了)






        俗稱「鐵腿、鐵手」的肌肉僵硬痠痛正式學名為「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以下皆簡稱為DOMS )DOMS的特色是:肌肉僵硬和痠痛的現象最嚴重是發生在運動或勞動過後的24-48小時之間,而其不適的程度可以從輕微的肌肉緊繃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肌肉痠痛。
    
        過去我們相信DOMS是來自運動過後的乳酸堆積,然而,近年的研究發現:血中乳酸濃度在停止運動後一小時內就回復到運動前的程度,這與痠痛發生的時間兜不攏,因此,乳酸堆積而引起DOMS的理論已被推翻。目前科學家比較接受「結締組織損傷」理論:當進行不熟悉或太久未做的運動,或是執行太過激烈的活動時,肌肉纖維受到過度地牽拉進而導致結構性的傷害,接著發生肌肉發炎,肌肉痠痛也就跟著出現。
    
        臨床上針對DOMS的治療方法主要可藉著冷療、伸展運動、按摩放鬆和電療以降低疼痛神經的傳導速度、放鬆僵硬肌肉和增加新陳代謝速度來達到減緩不適的痠痛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