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認識長短腳〈leg length discrepancy〉

大家好,今天歐首的小小治療師要來跟大家介紹長短腳唷~
趕快來看看治療師怎麼說吧





長短腳可區分成結構性功能性兩種。結構性長短腳是因為先天性發展異常〈例如骨骼生長異常、先天性髖關節發展異常等〉或外傷〈如骨折〉使得腳的結構發生改變,因為解剖構造上的改變,常使得脊椎或骨盆受到影響,容易有脊椎側彎的問題,通常只能以鞋墊做調整。

功能性長短腳主要是代償姿勢引起的變化相關軟組織不平衡造成,並沒有解剖構造的差異,也就是若以X光上的影像來做比較,兩腳的長度是一樣的。例如扁平足或腰部的腰方肌過於緊繃皆有可能造成功能性長短腳。長短腳因兩側的肌肉處在不平衡的狀態,長期下來很容易造成下背痛、膝痛、足踝或腳跟痛等問題。



在臨床上遇到個案主訴有長短腳問題時,我們通常會先確認是否有結構性的長短差異,其次再檢查其骨盆與脊椎的排列是否正確,若有排列上的問題需要先行調整。再來是去確認相關的軟組織,〈例如腰方肌〉,針對其緊繃的軟組織進行放鬆,個案的長短腳問題便能獲得改善。
圖中藍色圈圈處即是腰方肌,腰方肌過於緊繃會造成兩側骨盆不等高,引起功能性長短腳
﹝圖翻攝自Netter's人體解剖學圖譜﹞


在此也提供一個自我檢查骨架排列的小方法,大家可以自己試試看。但要提醒大家,如果對自己的脊椎排列或腳長有所疑慮,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人員諮詢會比較好喔。
以雙手按壓頸部後側的大椎區域(如圖 1),以及腰部後側的髂後上棘(如圖 2),若骨頭較突出處並沒有特定的痛點,即可判定骨架排列屬於正常。
圖片摘自《神奇的肌筋膜痠痛自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