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肩頸痠痛怎麼辦? 淺談提肩胛肌與肩頸痠痛

文/羅德祥 物理治療師
小木了解:肩頸痠痛對於大多數的電腦族來說,是個難以擺脫的擾人問題。今天為大家介紹提肩胛肌僵硬所導致的肩頸問題。













    



提肩胛肌由頸椎1-4節的橫突向下連接至肩胛骨的內側上方角,其負責的功能是將肩胛骨提高(聳肩)以及脖子向同邊側彎或回頭的動作。由於解剖位置的關係,當提肩胛肌出現僵硬時所產生的症狀是「內側肩胛骨上有一個很深層的痠點」。這個痠點多半是在使用滑鼠或鍵盤時出現,因為這種雙手在平台上作業的動作容易會讓人不自覺「聳肩」「圓肩」!而這不正確的姿勢經常導致提肩胛肌僵硬。 
臨床上,提肩胛肌緊繃常常伴隨著「胸小肌」緊繃。胸小肌位於胸前,一端連接肩胛骨另一端附著在肋骨上。緊繃的胸小肌改變後方肩胛骨的正確位置,進而導致肩胛骨肌肉的效能降低,若是又加上有聳肩的不良姿勢,那麼提肩胛肌的緊繃僵硬在所難免。
    
胸小肌和提肩胛肌的拉筋放鬆運動是個非常好的自我治療方法,在這邊提供給大家。



2 則留言:

  1. 感謝~!!
    我想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支持,關於伸展運動的注意事項與要點,可以參考下一篇文章,有詳細的說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