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案例分享】高中生突然出現的長短腳

有位學生從國三開始跛,直到高三還是如此,走路的樣子是斜一邊而且拖著右行走。詢問病史,印象當中並沒有發生碰撞或跌倒等意外,從國三起,即使平常不疼痛,走路的態也是跛、身體歪一邊;隔二至三個禮拜就會痛到無法走路,得由父親背著上學,因為教室在樓上,根本無法上下樓梯,學校的體育課也無法參加,只能在一旁觀摩。遍尋名醫,大部分醫生的診斷是長短,但家長的疑惑是:之前國一、國二都正常,可以到處跑,為何會到了國三忽然變成長短


經過理學檢肌筋膜治療法評估後,我發現他的症關鍵在於右骨盆後傾,也就是髖骨易位、薦腸關節失能(SI joint dysfunction。發生的原因是久坐後,導致右側腹直肌攣縮僵硬,右恥骨所受拉力過大,造成右骨盆後傾偏移,同時合併腰薦關節(LS joint)錯位,關節的活動卡住了,即使長時間也無法恢復正常。他的媽媽,曾經有一位醫生對她,妳要好好照顧小孩,因為很可能一輩子都會這樣,讓媽媽很無助、很傷心,心想小孩是不是沒希望了。但當媽媽的還是不放棄,到處找醫生。首次的治療以骨架(alignment)調整為主,同時教導關鍵肌肉之伸展運動,第一次的治療結束後,當場走路就不痛了,但是走路的姿態仍然是一跛一跛。當天恰好是跨年會,家長擔心過度勞累會影響到治療的效果,並不贊成這位同學參加,經過我一再明後才勉強同意。爾後週治療二次,治療當中,這位母親不斷詢問:我兒子能恢復正常嗎?我的答案總是:他以後能跑多快,我不敢講,不過追公車對沒問題!經過六次治療,這位同學走路已完全正常,當媽媽的欣喜眼神,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最有趣的是,當痊癒時,這位同學自己還覺得很納悶:「我的不是本來一長一短嗎?怎麼變正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